婯可

做一个静默女子,浅笑袪千愁,轻语醉春秋,虽不善言辞,亦自成风景。

洛神 - 瑞鸣唱片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唯乐不可为伪,听作曲家张朝讲《神话》 | 访谈


瑞鸣音乐专辑《神话-山海经·上古传说》特邀作曲家张朝老师创作的一部新作品。作品上市几天就几度卖断,受到听友们极大的认可,这个作品为什么会如此受大家喜爱呢?下面让我们通过下面张朝老师的采访视频来了解一下这个作品吧。


 

在《神话-山海经·上古传说》作品

成功上市之际我们有幸采访了作品的作曲张朝老师

我们来看看作曲家是怎样说《神话-山海经·上古传说》的


 作曲张朝老师专访 


01/   《神话》作品的创作初衷

《神话》这个专辑,创作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,从它的构思准备,和作品的沉淀,就更长的时间了。三年前,瑞鸣公司的叶云川先生找到了我,他找到我谈一件事情,他心里有一个梦想,就是把中国上古时期的《山海经》做成音乐。


哪一位作曲家更适合写《山海经·上古传说》呢?叶云川老师觉得相对而言,我可能比较合适。原因之一是什么呢,就是因为我是云南人。奇怪吗?


02/  如何表达上古音乐?以西南的少数民族音乐作为时空隧道


我们今天无法知道上古时期的音乐是什么,但是我们不能胡编乱造,那什么才是一个有说服力的音乐,能够接近我们的上古时期?这时候我们必须要找到一条时空隧道,这条时空隧道就在西南的少数民族音乐里面。


很多西南少数民族到今天还保持着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。像哈尼族等民族都没文字,也就是说他们的整个文化形式都是远古时候的形式,但是不等于他们没有文化。他们的文化是靠什么呢?靠音乐传承下来。他们所有的文化用歌声的形式,一直传唱到今天,也就是说他们的文化历史是传咏下来的,所以他们的音乐一定跟远古时候最有联系。




03/  《神话》的音乐形式是一种民族的、交响的混合体


《山海经》这些简单的故事里面蕴含了中国人深刻且光辉灿烂的情怀。用音乐来把它表现出来,就是借用一条通往上古音乐风格的时空隧道。而在音乐的形式上,我们是通过以一种民族的、交响的混合体来表现的。


现在我们不可能再知道上古时期的乐器是什么了。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到那个时候的乐器一定是源于自然。所以我们不拘一格把今天人类对音乐、乐器的所有贡献,只要适合的,全部都吸收


在主旋律上,我们是用民乐的形式,因为旋律是音乐里面主要的表现形式。主旋律是用少数民族乐器还有汉族的民族乐器来表现。在一些个别的段落也用西洋乐器,比如小提琴、大提琴,因为它们非常接近人的声腔,像人在歌唱一样。


万变不离其宗,我们虽然吸收了各种各样的音乐元素,但是所呈现出来的还是中国的,接近上古时期神话传说的音乐。


04/  作曲家推荐曲目,一点点长大的盘古...


《盘古开天》基本没有用西洋乐器,都是用一些来自于自然的民族乐器。同时在里面开发出远古的声音。比如说大家会在琵琶中听到敲石头的声音,在定音鼓上听到铜鼓的声音,我们还会听到很多多奇怪的,好像来自于大自然的声音。


再加上天籁般的哼唱,基本上就能够描绘出盘古开天那样一个神话的意境,而且在这里盘古是逐渐长大的,如同万物生长,所以音乐就一点一点放大,直到大团圆、很欢腾的一个场面,充满了生机,充满了活力,最后一锤定音。


《夸父逐日》,《夸父逐日》,我们在里面可以听到西南远古的声音,还可以听到北方蒙古族的呼麦,还能听到中原的板胡。算是南北嫁接吧。这是一种民族音乐的表达,而非民间音乐。民间音乐是封闭的,很少变化的,而民族音乐是开放的,每天都在变化。


小编听得直流口水,张朝老师您能讲得再生动点吗?

小编已经坐不住了




05/  唯乐不可为伪,直击心灵,源自感动


我在创作《神话》这张专辑时,想阐释的是一种我们内心的渴望。它和某些像对物质环境更多追求的音乐不一样。正如孔子说的:“唯乐不可为伪”。音乐是由心而发的,同时它还蕴含着“德”,上古时期的精神充满了“德”,我们今天用音乐来追述上古的精神,我想这应该是最好的方式。


“唯乐不可为伪”,当我们聆听《神话》音乐时

直击心灵的力量,源自真诚的感动


 张朝简介 



张朝(zhao),中国当代最活跃的作曲家之一,世界著名音乐出版社德国Schott签约作曲家,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,英皇钢琴考级首次华人作曲家作品入选者,曾应邀为盛中国、郎朗、李云迪、韩磊等众多著名音乐家作曲。


我们不应该再纠结“民族的到底是不是世界的”话题了,精神是民族的,但表现手法一定是世界的,就像是放风筝,风筝飞得再高,线也不能断,这股线就是我们的民族性。

---作曲家张朝


遗憾的是,很多音乐学校忽视了我们自己的‘根’,全盘西化的教学培养出的只能是西方音乐的学生。古话说:取法于中,仅得其下


只有用世界音乐丰富的养料哺育我们的民族音乐,才能让我们的民族音乐真正地走向世界,为世界服务,并得到世界的承认,我们才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世界文化大国。


作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教授、硕士研究生导师,张朝在课堂上经常问学生一个问题:人类为什么需要艺术,需要音乐?”他自己的回答是:“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,动物只需要现实的物质世界就够了,但作为人类,我们还需要一个精神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,我们需要阳光、需要空气、需要绿色食品,这就是艺术,这就是音乐存在的意义



感谢张朝老师,给我带来直击心灵的美丽《神话-山海经·上古传说》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TIwMA==&mid=2651399199&idx=1&sn=e26ca0150486752097369831cd84f27e&chksm=bd3a46508a4dcf46a2bda8b2079200fe86c7b8b0da793f7867a3bcb81bd29ce3878bf76654ee#rd

评论
热度 ( 18311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婯可 | Powered by LOFTER